依托“红+绿”

昔日贫困村变身美丽“网红村”

“我们村的亲子游、乡村游包括红色旅游都十分受欢迎,这个‘五一’接待了8000多名游客,村民卖土特产、农家饭,个个高兴得合不拢嘴。曾经觉得农村变公园、乡愁变产业、贫困变小康是梦想,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说这话的时候,西安市委组织部驻鄠邑区栗峪口村第一书记赵轩满是自豪。

翻开赵轩的朋友圈,十条有九条都在宣传栗峪口村,他自从2018年当了第一书记,就成了栗峪口村的“村民”和代言人。说起村子这些年的变化,赵轩十分感慨,他说,栗峪口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三年多来,在西安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栗峪口村被评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西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西安市‘最美乡村’”,尤其是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搞得如火如荼。

依托红色旅游资源,2019年通过挖掘三支红军过境鄠邑区历史,栗峪口村建立了红军过境陈列馆,吸引了西安市很多单位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经过一年多的营运,一个个红色故事从这里传出,栗峪口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为村里带来了人气,这也让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干劲十足。他们开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在脱贫后大步迈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赵轩说,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耕研学基地、亲子拓展基地和农资服务基地,之前是蓝图,2020年真正开始落地实施。为了保障这些基地尽快落地、有稳定客源,工作队协调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与西安君昂教育科技、陕西东方嘉禾等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将带数万学生及游客来村里,这样就保证了稳定的客源。

栗峪口村的乡村旅游搞得越来越好,这个“五一”假期,很多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来到栗峪口村的亲子营地游玩。高空拓展、捉迷藏、拔河、泡泡大作战、攀岩、射箭……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玩得很尽兴,家长们则悠闲地吃美食、聊天,然后陪孩子一起沙池寻宝、草坪嬉戏、放风筝、荡秋千、爬树屋,其乐融融。夜幕来临,家长带孩子一起看露天小电影,最后一起钻进野营帐篷,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安然入眠。

说起栗峪口村的华丽蜕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利军说,以前他们村是少人问津的小山村,现在每到夏天,来避暑、露营、采摘、爬山、游玩、拓展的市民非常多。近几年,他们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共同缔造了美丽乡村。如今一张村域旅游地图已经在栗峪口村铺展开来。在这里,村民们感受的是变化,享受的是幸福。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