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种植增强集体经济“造血”能力

阳坡村找到致富金“药”匙

4月正是草木生长的好时节,在西安航空基地对口帮扶的蓝田县葛牌镇阳坡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一有空就往地里跑,查看土壤墒情,了解建档立卡户种植的中草药长势。

“目前苍术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97%以上,预计今年秋季第一批中药材上市后,可创收约30万元。”阳坡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暖望着地里长势正好的苍术苗,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阳坡村地处山区,可种植粮食作物的肥沃耕地较少,但林地资源较为丰富,而苍术正适宜生长在低山阴坡疏林边,荒山、坡地等区域可种植,具有生产周期较短、管理较为简单、经济效益较高等特点,这与阳坡村的自然条件十分契合。

驻村工作队经过市场调研,在吸取前期产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流转村闲置土地及山坡荒地55亩,扩大苍术等中草药种植规模,充实村集体经济,与此同时,在种、收药材及日常管护作业中,优先聘用建档立卡户,努力增加建档立卡户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中草药种植领域发展,驻村工作队还邀请了农林领域专家,针对中草药种植等技术开展培训,让群众扎实掌握相关专业技能。目前,全村81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其中73户还自主种植了白皮松等经济作物。

“感谢咱们驻村工作队探索出来的新路子,让我每年都能有一笔比较稳定的收入。”李中性曾是阳坡村的贫困户,如今,依托中草药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自主种植了苍术、黄芪等中草药5亩,每年可增收2000多元。

“今年,我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李中性笑着告诉记者:“我相信只要够勤快,以后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如今,中草药种植已经成为阳坡村致富的金“药”匙,增强了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驻村工作队将依托现有中草药产业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积极探索发展中药材加工、山村休闲旅游、现代农业体验等产业,助力群众稳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