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老寨村美得名副其实

“美丽乡村建设,让老寨村彻底告别了过去的‘老、破、旧’,迎来了新发展,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集体经济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提起村子的变化,阎良区武屯街道老寨村已经70岁的村民张确劳赞不绝口,在他和村民们的眼中,旧貌换新颜的老寨村美得令人自豪。

老寨村,地处阎良区东南隅。走进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湖清水,亭台楼榭、绿树成荫,花丛中“美丽老寨”四个大字非常醒目。不远处,还建有篮球场、门球场、公共卫生间、小型污水处理站。“我在这里住了快60年了,这些年,村子变化太大了,这处水景以前是个臭水沟,夏天蚊虫飞舞、臭气难闻,现在经过整治,彻底变了样。”张确劳说。“自2016年开始,我们开始着手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2017年以来,在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的大力帮扶下,村容村貌等建设全面发力,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老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仲化学深有感触。

就拿村口的这处水景来说,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现在的鹰虎池,不仅景观美了,周边也建了许多配套设施,成为村民闲暇之余的打卡地。新建的篮球场,每天都会吸引许多孩子和大人来锻炼;特别是8个标准的门球场,这几年举行了多场民间门球赛,目前在省内外已经小有名气。人来了,吃住都在村里解决,不仅扩大了影响力,也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挣了钱,增加了收入。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他们就接待了百余人的比赛团队,反响好,村民们也得到了实惠。

与鹰虎池一路之隔的就是老寨村文化广场,“汉唐雄风”四个大字呈现在错落有致的磨盘之上,既有乡愁,又有美感。走进村子,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有绿化,临街的墙体上画满了具有乡土风情的各式彩绘。在文化广场旁边还有一个党建小院,平时用于党员学习、党史宣传等,每天下午这里会专门用来接待放学的孩子,他们被值班的党员干部统一集中接到这里学习、写作业,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这些举措,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仲化学说,美丽乡村建设让老寨村从内到外都变了样。现在村内主导产业以特色门球基地、民宿、油坊、电商及蔬菜瓜果种销为主,截至去年村子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两万余元。自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分别获得“西安市十佳美丽乡村”、“西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

村子美了,也吸引了许多外出的能人回乡创业,村里也全力为他们提供资金、土地等优质服务,成立合作社,让他们扎根当地带动农户发展油菜、甜瓜、西瓜、蔬菜种植,同时通过电商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解决销路问题,提高村民收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老寨村,还在继续“加速奔跑”。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