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村焕发致富新活力

冬日暖阳照射下的小金村,到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排排崭新的房屋整齐地排列着,多彩的文化墙上描绘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2月18日,时隔一年半后,记者再次来到骊山深处的小金村,看看村民们的生活有了哪些变化,村里又是怎样通过发展产业焕发出致富新活力。

临潼区小金街办小金村因地处小金山而得名,属山地丘陵区,是地质灾害滑坡危险点,由于受地形限制,村民的生活比较艰苦。2016年,自从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加宽了、路灯变亮了、村民搬进了新居、新修了文化广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小金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共659户2495人,全村贫困建档立卡户171户638人,2019年之前脱贫户165户631人,今年10月剩余的6户7人已全部脱贫。目前,小金村以育苗、核桃、花椒、金菊等为主导产业,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4096元。

脱贫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村民们靠什么致富?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这一系列问题成为了临潼区人社局驻小金村第一书记刘新平和西安市供销联社驻村工作队队长冯玉杰时常探讨的话题。

产业发展拓宽致富路 不出村就能把钱赚

每天上午8点,村民任粉玲就准点到村里的小金扶山食品厂上班。“在这里上班不仅可以照顾家里,每个月还有1600元的稳定工资,让我不出村就能赚钱补贴家用。”任粉玲今年44岁,两个孩子上学,家里又有一个老人患病,家庭开支较高。她告诉记者,“丈夫一个人在建筑工地打工,每天都很辛苦,我有了稳定收入不仅可以减轻家庭负担,还可以通过业余时间种好庄稼,照顾好家人,一举多得。”

“脱贫致富快 全靠产业带”“学会一种技能 带富一个家庭”……在村里的小金扶山食品厂外,记者看到一幅幅标语,展现了村办企业及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为彻底解决贫困户脱贫后返贫的顽疾,也避免因劳动力丧失导致的贫困户脱贫难的问题,小金村经济合作社联合民间个人资本于2018年筹建了小金扶山食品厂,利用“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生产蛋黄酥、软香酥、水晶饼、桃酥、月饼等产品带动30余户家庭实现收入增长。在食品厂,记者看到,经过和面、烘烤、封装等环节,一个个糕点通过全自动食品生产流水线生产完成,不久后便会销往临潼、蓝田、商洛等地。刘新平告诉记者,“食品厂重点帮扶贫困户、建档立卡户就业约15人,今年端午节,食品厂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0万元,中秋节创新高,销售额已突破80多万元。”

“选高粱穗、去籽粒、缠绑……”在食品厂对面的笤帚厂,村民们正在编织笤帚。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高粱生长周期短的实际,村里鼓励贫困群众在山区沟壑的地方因地制宜栽植高粱,笤帚厂通过统一收购高粱,并吸纳家庭困难群众到厂工作,提高群众的家庭收入。

“为拓展销售渠道,今年10月份,在西安市供销合作联社的大力支持下,金山笤帚厂与德润环境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销售了4000把笤帚。”冯玉杰告诉记者,“德润每年将通过订单式采购笤帚厂30000把笤帚,拓展了销售渠道,有效推进了消费扶贫,目前,笤帚厂今年的销售额已达到了7万元,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土地上长出金菊花 鸡窝里生出金蛋蛋

韩养权今年住进了160平方米的大房子,屋子里宽敞明亮、家具摆放整齐……回想起去年,一家四口还挤在59平方米的房子里,韩养权就深有感触。“我的腿不好,就在家育苗、种植花椒,闲了还可以去笤帚厂干活。”韩养权告诉记者,“我老伴在西安打工,孩子也开始上班,一年家里的收入大概在七八万元,明年我的2亩花椒预计能产出六七十斤,家庭的收入将进一步提升,通过不断努力一步步改善家人的生活条件。”

庭院整洁、规划有方……走进宋相丽的家里,旁边的工人正在对房间进行装修,宋相丽告诉记者,不久后,家里就要给孩子娶媳妇了!“孩他爸在苏州建筑工地打工,我腰不好就在家种地。”宋相丽介绍说,“我今年种了1亩6分地的花椒树,树下套种菊花,仅菊花今年就收入4000元,等到花椒有收成了,一块地就能挣出两份钱。”

2017年6月,小金村致富带头人通过外出考察花椒种植项目,决定在村里栽植花椒树,并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主动参与”的方式,建成花椒产业示范园,目前已达到1900亩。结合花椒栽植前3年无收益的实际情况,在花椒地套种400亩石竹、金菊等,今年花卉大丰收,群众收入达到40多万元,进一步激发了村民花椒套种金菊的积极性。

而在养鸡方面探索出门路的杨盈章近来干劲十足。每天打扫完新家的庭院后,杨盈章就早早地到沟底下老房子旁的养鸡场忙碌。“今年我买了2500只土鸡,光是出售1000只鸡娃就赚了15000元。”杨盈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几天,通过电商平台我的1000只土鸡,已经有了销路,预计能收入6万元左右。加上一年的鸡蛋收入约5000元,我一年的收入有8万元左右,这极大地改善了家庭的生活环境。”

杨盈章从2017年就开始养鸡了,他觉得情况年年都在变,一年比一年好。明年如何规划,杨盈章有自己的想法:“明年我准备扩大规模,打算买5000只鸡进行养殖,通过养鸡我还清了以前的欠款,今后更要通过勤劳致富奔小康,通过不断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