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葵花”孕育大梦想

“我长大了要制造机器人!”在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东咀村村中心的“小葵花”少年宫内,许天祥用手中的乐高玩具拼搭着自己想象中的机器人。

许天祥是一名初一学生。今年暑假,在驻村扶贫干部的组织下,许天祥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走进了西安历史博物馆、西安睿鼎少儿图书馆、西安翻译学院、大眼国儿童美术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参观。在参观过程中,他对AI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志要当一名科学家。

共青团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在少年宫内活动

“娃儿们眼界开阔了,学习也有了劲头。”东咀村村支书宋小莉说,精准扶贫工作不仅让村子富了美了,让村里的孩子们面貌也焕然一新。

东咀村位于蓝田县厚镇以北四公里处,地属骊山南麓。这里地貌复杂、沟壑纵横,农民靠天吃饭、广种薄收,贫困发生率一度接近30%。2016年共青团西安市委开始对东咀村定点扶贫,先后协调了400余万资金和物资,在产业、基建、环境等方面进行扶持。

如今,东咀村实现了片通车、户通水泥路,实施了亮化美化、饮水安全、旧房改造等民心工程,修建了公共卫生间、乡村大舞台、村民卫生所等基础设施,核桃产业形成规模,劳务输出组织化,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9000元。

“村子富裕了,可娃的教育成了问题。”村民曹丽娜说,现在村里从事核桃产业的大多是妇女和老人,囿于身体和自身文化水平,大多只能做到保障孩子的吃喝。

为了让东咀村的留守儿童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团市委在东咀村先后开展“小葵花”看西安、“小葵花”进高校等活动。同时,安排暑期大学生支教活动3次,开展线上线下艺术特长教育活动30余次,基本上做到了对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全覆盖。

“如何让教育扶贫能持续生效,让村里的孩子能全面发展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员郭建介绍,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今年6月陕西省首家面向留守儿童的村级少年宫在东咀村开工建设。

建成后的“小葵花少年宫”位于村委会东侧,建筑面积约260平方米,设团队活动室、“小葵花”图书室、爱国主义教育服务站、“小葵花”书画院、“小葵花”艺术团和“小葵花”大讲堂六大功能场地,是共青团西安市委根据东咀村基础教育实际情况,量身打造的示范性教育帮扶阵地。

共青团西安市委书记汪国栋说,要建好用好小葵花少年宫,使其真正成为农村青少年儿童学习、活动的快乐园地。“让‘小葵花’孕育出乡村儿童的大梦想。”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