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零钱”变“整钱” 将财政涉农资金精准投入扶贫项目

在脱贫攻坚中,产业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抓手,财政资金如何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至关重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周至县为集中资源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优势,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至县自2017年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以来,围绕脱贫攻坚规划,聚集整合资金优势,紧扣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短板,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切实改变了过去“撒胡椒面”、效益不高的现象,真正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了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目标,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军需”,全面巩固了脱贫成效。

2017年—2020年周至县共安排各类涉农整合资金14.92亿元,“大类间打通”资金占40.38%,“跨类别使用”资金占40.22%,“原渠道使用”资金占19.4%。共投入9722.83万元用于扶持20个镇(街)24664户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和开办小商店、小饭店、小旅馆、小摊位、网店等小型三产服务业;投入1.05亿元扶持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业,支持电商、冷链、仓储物流等扶贫产业;支持移民社区工厂项目资金1235.41万元解决搬迁群众就业,持续稳定收入;投入1.14亿元扶持与贫困户有紧密联结机制、能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为全县26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入资金1.67亿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小额信贷贴息政策,投入金融扶贫资金1498.5万元助力贫困户产业致富;投入各类培训资金120.52万元提高贫困户种植养殖技能;投入521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技校学生就读学费补助;投入1.89亿元建设农田水利配套设施259处,夯实贫困村生产条件;投入1.88亿元用于水泥硬化264条通村通组路80公里、改造97条43公里“油返砂”路及27座危桥、实施28条145.83公里通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投入1.51亿元修建村内道路和排水渠246条;投入6106.87万元提升巩固农村安全饮水93处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了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使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2个增收产业,增强了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自主创收意识。

自脱贫攻坚以来,周至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以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发展为核心,切实解决群众贴身利益问题为导向。周至县竹峪镇五星村(渠头村)位于周至县西南部,供水设备设施严重老化,难以保障全村776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周至县水务局申请了涉农整合资金36.14万元,改造供水管道2365米,配套闸阀井6座等,饮水管网覆盖全村,解决了全村170户776人用水难、吃水难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促进该村的经济和繁荣,构建稳定、富裕、和谐的美丽乡村,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激发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的积极性和内在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其在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中的引领作用,我们不断探索、借鉴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3年来,共安排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53个,资金11414.46万元,涉及种植类、加工类、冷链物流类、电商、农产品仓储类、养蜂基地及提升改造类等,每年按“5%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模式。53个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共带动贫困户2290户7027人,归属贫困村55个。其中2018年—2019年,贫困户户均分红3000元左右。这些资产收益项目通过技术、培训指导、提供就业岗位、实施订单收购、解决贫困户产品销售等帮扶方式使贫困户切实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为贫困户全面脱贫起到了较大作用。

如西安市周一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开展猕猴桃分选、贮藏、销售及农资配送、农村日用品经销等业务,建立了周至县连片栽植猕猴桃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示范基地,形成了集生产、加工、贮藏、销售为一体最具有实力的猕猴桃产业化龙头企业。其通过“分红+就业”,带动贫困户走“以猕猴桃产业发展为导向”的精准扶贫之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实现四个全覆盖(产业发展项目、就业扶持、产业技术帮扶、电商服务),提高技能,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公司通过协作周一村合作社发展产业直接带动当地115户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每一户贫困户每年享有入股股金5%的分红收益,每户分红1174元,合计15万元。间接带动200多户贫困户产业就业,按照女工每天80元,男工每天120元,每加班一小时给予加班费10元来计算,每人每月收入2400元—4000元,每年按照8个月的劳动时间计算,每人每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至3万元不等。同时吸纳周边2000人在产业链中就业,实现劳动力就业转移,为众多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直接经济收入。以成效检验成果,切实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逐步实现了村兴民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周至县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群众增收入、企业增效益、脱贫增速度、村集体经济增活力多赢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 周至县将继续聚焦脱贫短板,围绕解决“三保障”问题全力做好资金保障;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财政支出优先保障地位,细化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各项举措,加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扶志等治本之策,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