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苦咸水 喝上纯净水 让农民享受市民的“水待遇”

“以前吃井水,每次烧水,壶底都一层水垢,而且喝着有怪味。现在,纯净水通入户,水垢没了,还有点甜,泡的茶越喝越好喝。”聊起这两年农村饮水水质的话题,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村民马建华急着要给记者泡杯茶尝尝。

近日,记者在西咸新区各新城基层走访了解到,随着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推进,基层群众对饮水品质赞口不绝,“拧开水龙头就是纯净水,咱农民的‘水待遇’不比城里人差”。

自家不装净水器 纯净水直通入户

“城里人给家装净水器,而我们村民在家天天喝纯净水。”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胡菊萍说,新庄村地处旱塬,全村276户1038人,是西咸新区唯一的贫困村,2018年整村实现脱贫。没有脱贫前,家家户户使用自备井取用地下水,因水质差,又苦又咸,所以称之“苦咸水”。水味道不好也就罢了,关键对身体不好,当地群众上了年纪大多牙齿斑黄、松动。

2017年,泾河新城针对新庄村饮水问题,实施饮水安全整村改造,铺设10公里供水管网,建设水处理站。2018年8月,供水站启用,该水站采用反渗透处理净化工艺,日处理净化能力105吨,直通入户,以收缴水费加政府补贴模式,由村委会运行管理。自此,新庄村村民彻底告别“苦咸水”。

“农村饮水优先接入市政供水水源,市政水源暂时覆盖不到的区域通过改建或新建饮水工程解决,待市政水源覆盖到位后全部接入市政水源,原有集中供水站将作为应急备用水源。”泾河新城水务局城乡供水组组长王保卫讲,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思路,2019年,新城投资约4300万元解决泾河南岸高庄镇7个村约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目前,这7个村已交由新城水务公司运行管理。2020年,新城又启动泾河北岸农村供水工程,对28个村约5万人饮水进行巩固提升,计划年底前完成。届时,新城12.6万农村人口都可享受到安全、放心的市政自来水。

18.9L大桶纯净水1桶1元 便宜

“做饭、喝的水在这打纯净水,18.9L的一大桶1块钱,便宜!”在空港新城太平镇太平堡村,村民王团信在村里供水站边接纯净水,边对记者说道。

太平堡村集中供水工程设计供水规模50吨/天,2018年4月竣工投用。该工程对原管理房进行修葺,利用30T水塔作为原水水箱,安装反渗透膜处理净水设备1套,配备消毒设备、变频供水设备各1套,铺设各类输配管网350m,目前自来水入户445户,供水人口1989人,入户率100%。经水质监测,43项水质常规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太平镇政府副镇长王武安说,由于采取分质方式的供水,即饮用水在水站刷卡自提,生活用水直通入户,在水资源日益珍贵的今天,这样的供水模式也倡导了新的用水理念,村民们节水意识普遍增强。

据了解,托管社会事务以来,空港新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响应中省市区关于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的工作部署,加快辖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先后投资2620.58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5处,在西咸新区五个新城中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全覆盖。同时,为保证供水工程良性运行和效益发挥,新城全面落实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工程建设与管理并重,不断探索农村安全饮水运营管理新模式和新机制。

170个村的村民喝上安全水

保障居民饮水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西咸新区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将农村饮水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理念,编制《西咸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专项规划(2018-2020)》《西咸新区“十四五”农村供水规划》,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截至2020年5月底,新区累计投资约1.4亿元,实施170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并大力推广使用先进净水技术,在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秦汉新城南位镇集中供水等工程使用先进的反渗透膜处理净化技术。

为将这一民生工程做好,记者了解到,西咸新区除对农村供水工程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水质进行常态化监测,确保从“源头”到“龙头”水质达标外,还严格落实各新城管委会主体、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的“三个责任”,设立新区、新城两级农村饮水监督电话和邮箱,在官网和水站公布,畅通群众反馈渠道,确保群众明白用水、明白监督。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