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坚持"五动并举" 抓党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

蓝田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破题之路

坚持“五动并举”

通过支部引领带动、“6+X”模式推动

典型示范拉动、多方投入联动、激励引导驱动

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

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支部引领带动

坚持以村党支部为主导引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按照“班子配优+路子选优”“党支部+乡村旅游+集体经济+贫困户”等思路,不断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2020年5月8日至11日举办村党组书记培训班,围绕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重点任务进行培训。实施“雏雁工程”,把农村优秀青年集中起来进行培养,三期共培养优秀农村青年325人,为村级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6+X”模式推动

蓝田县委制定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确定“1113食用菌”、“135花椒”等六种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模式,明确支持扶助政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明了路子、提供了保障。目前135个村已建成集体经济产业项目。

典型示范拉动

坚持树典型、抓示范,整体拉动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树立了小寨镇董岭村、蔡岩村,三官庙镇杨顶村、辋川镇西河村等典型村,有效发挥了带动引领作用。

多方投入联动

坚持整合财政资金、金融信贷资金、帮扶部门资金等多方联动,大力扶持引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特色产业,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发展集体经济。建成村级集体光伏电站70个,总容量6889千瓦。未央区、国际港务区帮助灞源镇贫困村落实食用菌产业项目、光伏产业项目,经开区帮助三官庙镇贫困村落实花椒种植和苗圃基地项目,航空基地帮扶葛牌镇建成扶贫超市,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激励引导驱动


为激发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蓝田县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对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一定数额的,给予村干部奖励,激励引导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在全县开展村级党组织“五星创评”,将有无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票否决”条件,评定2019年度“星级村”12个,对评定的每个“星级村”,每月增加村干部补贴200元至500元,强化工作激励,引导驱动村干部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比干劲、创实绩。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