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启示:周至县联星村小小纸袋空间广阔

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程,其目的在于让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实现扶贫方式向“造血式”转变。

产业不但要发展,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因地制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可持续扶贫产业是摆在基层的一道大难题。

周至县农业特色鲜明,北有苗木产业,南有猕猴桃种植,以猕猴桃、苗木花卉、无公害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形成规模,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集散地和西安主要的蔬菜供应地。

周至县哑柏镇联星村是典型的无粮村,借助哑柏新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苗木交易集散地优势,之前村集体一直将苗木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全村耕地面积3900亩,其中90%以上土地都用于苗木栽种。

虽然联星村苗木花卉产业已初具规模,但近年来随着市场整体趋于饱和,卖难问题凸显,价格的波动也让联星村认识到仅凭苗木产业发展过于单一,村集体经济效益增长将受到较大影响。为此,村集体一方面正酝酿着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无纺布等配套产业,另一方面,如何发展新的产业,实现经济多条腿走路,亟待破题。

2018年,经过多次调研,发展猕猴桃配套产业成为了联星村新的选项,周至拥有体量庞大的猕猴桃产业规模,每年生长期套袋需求量大,但目前果农所采购的袋子多来自周边鄠邑等区县,本地还没有一家像样的加工厂。西安市莲湖区驻村工作队瞅准这一机会,迅速协调帮扶资金45万元,依托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在联星村建设了猕猴桃套袋加工厂,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周至县莲邦包装有限公司。包装厂采用股份吸纳、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村民增收,目前能够解决村民就业10人,带动贫困户30多户。

贫困户刘随庆老人今年68岁,两条腿因伤行走不便,老伴前些年因心脏病几经手术,家中的3亩苗木也收益不甚理想。今年老两口都住了一次院,说起病痛,刘随庆感慨要是没有国家医疗帮扶政策,恐怕没法活。如今,刘随庆不但在包装厂入了股,每月在厂里务工打扫卫生并有1800元的收入,记者听老人说,家里早年的欠账现在也已还的差不多。

村委会主任屈顺利告诉记者,今年包装厂已投入两条猕猴桃套袋生产线,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生产,每月大致生产约3000包,按每亩地使用2包为标准,也仅能满足1500亩猕猴桃的套袋需求,相对于全县42万亩的猕猴桃产业体量,发展空间相当巨大,未来村上正筹划着建设新的库房,增加生产机器,扩大再生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因场地建设等原因今年错过了袋子的销售旺季,但帮扶干部已着手今年冬天加大产品宣传,积极联系来年销路,同时根据市场订单安排生产工作。

“我们很有信心,明年扩大生产,增加销量,让厂子壮大发展起来,为村集体经济做贡献,让贫困户有更多的收益”,屈顺利信心满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哑柏镇联星村正是在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的生动实践中将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用小小纸袋撑起发展致富的新希望。(陕西网记者 刘硕 摄影 叶建峰)

主办单位: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二号楼八层联系电话:029-86787078

网站标识码:6101000133陕ICP备20001181号 陕公网安备 61019102000204号